close

Van-Gogh-0011.jpg

瘋狂 通常與所謂的天才,絕無僅有等的形容詞畫上約等號!

的確,倒不是真的所有得到精神疾病的患者都在某個領域有傑出的成就

但是在瘋狂的價值,在於擺脫理性,擺脫長久使自己自以為正常,適當,和樂融融的無形枷鎖

A-Digger.jpg

梵谷這一生若用簡單幾個字來形容,那就是「悲憫」。

梵谷最早期的繪畫,都是描述中下階層的小人物。描述他們的艱 辛生活、他們衣食的匱乏與工作的辛勞、他們的愁與病、與絕望中的禱告。

他的畫跟當時的主流比,並不唯美

但梵谷說:"真正的真實,不只存在於外在世界,也存在於心靈, 不處理心靈,只能說是捕捉到外在世界的真實,全不是整體世界的全貌。"

說到這裡,我也不得不承認我的想法與當時的世俗無異,對於這些小人物的描寫,是索然無味

van-gogh-patio.jpg

儘管梵谷對高更懷有愛慕,與高更終究個性差異太大

高更反叛、我行我素、自負甚深,而梵谷悲天憫人、憂鬱、對所愛的人又很固執、很神經質,其實 兩人相處在一起時是很大的磨難。

我們光看他們兩人相約用類似的色彩與主題,畫出有名的「夜咖啡室」系列

梵谷的畫就呈現瘋狂、墮落、萎靡、犯罪前夕之感,而高更卻畫出自信許許、天不怕地不怕的態勢。

DSC03978.JPG.jpg

這樣的相處,不到三個月,高更就受不了想離開了。

於是梵谷引發藝術史上很有名的「割耳」事件,這時的梵谷,根本已是瘋狂狀態 。

他這段時間的自畫像,不僅用黃、紅、綠來表達瘋狂與絕望,他自畫像中的眼神,也充滿憂鬱、瘋狂、與絕望感。

van_gogh_starry_night.jpg

對於梵谷,我心嚮往的,就是他後期那獨特且濃厚的油畫筆觸,以及怪異的寫物輪廓

不僅用色誇張,且與現實脫節的色調更是給人一種超脫的感受

尤其在觀賞真品時,近看那油畫的浮凸立體的筆觸,更是讓人感受他心中的多層壓抑

 

瘋狂,通往絕無僅有,但,是好是壞,或許你沒有機會自行評斷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aller0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